帶你全面了解 Air Jordan 4

帶你全面了解 Air Jordan 4

jackyb
1989年 這一天註定是偉大誕生的一天。

NIKE 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當時負責設計 Jordan 的系列,此時剛結束跨世紀的球鞋 Air Jordan 3 的時代,Tinker Hatfield 從桌子上拿起一雙 Air Jordan 3 與此同時他的腦海中冒出了之前 Jordan 對他說的話:"對於我來說前三代的鞋子重量上並不適合我,我希望我以後的簽名鞋可以向輕量化方向發展"。

於是不管是性能還是外觀 Tinker Hatfield 這次都在追求輕量化!

Air Jordan 4 的鞋面採用皮質和尼龍網格相結合的方式,所以減輕了球鞋整體的重量,而且還首次提出了籃球後衛鞋的概念。側面的網眼材質增加了透氣度和舒適性。

鞋後跟處採用獨特的TPU,比 Air Jordan 3 的更大更直接!同時 Air Jordan 4 也是第一個,並且唯一一個,鞋舌上印有 Flight 字樣的正代 Jordan 球鞋。

Air Jordan 4 最終在1989年發售問世,當時的發售價格是110美元。元年共發售了四個配色:黑紅、白水泥、白藍、火焰紅。

<strong>Air Jordan 4 榮耀時刻</strong>

第一次登場是在 1989年 2月12日 在德克薩斯州的休斯頓舉行 NBA 第 39 屆全明星賽中,那一年 卡爾·馬龍 如願捧得 MVP 獎盃,不可忽視 Jordan 依然是休斯敦夜晚最引人注目的。生平第一次穿著 Air Jordan 4 黑紅亮相全場。

1989年 5月7日 NBA 季後賽東部第一輪第五場由 Jordan 率領 芝加哥公牛隊 客場迎戰 克利夫蘭騎士隊 。距離比賽結束還有最後 7 秒鐘!

Jordan 順利在三分線右側接到了傳球,Jordan 用變向把 伊洛 過掉後在罰球線用標誌性的滯空跳投絕殺擊敗了 克利夫蘭騎士隊。最後比分定格在 101 :100 。

本場得到 44 分的 Jordan 率領 芝加哥公牛隊 面對 伊洛 的防守穩穩跳投壓哨絕殺 克利夫蘭騎士隊。當時腳下穿著的正式 Jordan 4 黑紅,那其經典的最後一投被傳為佳話,到現在還是籃球史上常常提起的一幕!

<strong>Air Jordan 4 經典配色</strong>

▼ 黑紅

一句話 "萬惡之源",樹有根,人有家,配色還得看它!

火焰紅

元年四色兄弟不經典都難

白藍

元年四色兄弟不經典都難

▼ 白水泥

Undefeated x AJ4

洛杉磯 Undefeated 聯名佳作,鞋王中的鞋王,憑實力成為球鞋界的天花板。開創了 軍綠色 搭配 橙色 加上 黑色的 UND 式的配色公式。

▼ 阿姆 x Carhartt x AJ4

新晉球鞋界天花板,要說玩狠的還得是阿姆,不光是音樂硬核,就連三方聯名搞起來都是人狠話不多,沒有那些花里胡哨的,這一點卻很符合阿姆本身。簡單的 黑 白 銀 給你玩的沒轍沒轍的!

慈善超人

本身是慈善系列的重頭戲,怎曾想到當年與 Air Jordan 4 騎士、Air Jordan 6 奧利奧、Air Jordan 13 熊貓並稱為初代互聯網紅 "四大名著" 的神鞋。它是否也是你的青春呢?要說慈善系列裡最出圈的當屬這款慈善超人了吧。

騎士

為了紀念 1989 年 Jordan 跳投絕殺了 騎士隊,以騎士隊復古球衣為靈感推出了 騎士隊 配色。身為 "四大名著" 成員可見其經典,加以街上穿著的普及度,想不經典都難!騎士隊:憑什麼我要躺槍,你們還要補刀?

雷神

沒有故事背景,也不含潮牌,明星的聯名,僅憑一己之力就能讓鞋迷拍手稱絕,奉為經典的非 "雷神"、"電母" 莫屬了,雷神的橫空出世是所有人沒想到的,全身黑色和亮黃色的搭配,低調醒目的同時又不失個性。

電母

雖然已經大面積復刻,但是當年它可是比雷神還要稀有的電母呀!正所謂:"恐蛟龍得雲雨,終非池中之物也"。電母可不是池中之物,跌下神壇後依然是經典配色里不可缺失的一筆。

酷灰

除了喬丹本人上腳外,也是日常搭配神器,隨著近些年灰色球鞋的流行也讓酷灰這雙鞋從小眾之地陡然上升到炙手可熱的程度。

恐懼

2013年 發售的 3、4、5 恐懼套裝里,只有 Air Jordan 4 恐懼配色成功出圈,其中底含有大面積的潑墨,再加上整體黑白的配色,被扣上了 "奧利奧" 配色的帽子,直到 2015年 真正的奧利奧發售才得以證明真身,被張冠李戴了兩年之久!

奧利奧

2015年 發售了真正的 奧利奧,恍然大悟,原來 "恐懼" 不是 "奧利奧",柔軟的皮革解決了後跟原本 TPU 會因長時間穿著所導致的氧化斷裂的通病。其中陳冠希的上腳也帶上出那個年代的熱搜。

憤怒的公牛

由於前作 Air Jordan 5 憤怒的公牛的成功,再加上 2013 年前後由 Kanye 颳起的紅鞋風,在 2013年 時發售了 Air Jordan 4 版本的憤怒公牛,那個時代下的經典配色,搭配一身黑加上黑皮褲配雙純紅鞋,誰還不是初代暗黑高街風的寵兒了?

<strong>總 結</strong>

Air Jordan 4 的故事肯定是說不完也道不清的,80年代末輕量化的概念絕對是超前的,從跳投絕殺騎士,遇見大導演 斯派克李 的掌鏡,Undfeated 加上 阿姆 的天花板聯名,初代網紅的 "四大名著",雷神電母的橫空出世,時過境遷再到現在的 OW 聯名,Union LA 的合作,可以說它的身影無處不在,早已和生活融合在了一起,這些都是對 Air Jordan 4 經典的認可與讚美!

要說通病,那就是鞋頭兩側的補強會夾腳尤其是小拇哥外側長時間穿著下來都會見紅。後跟豎起的 TPU 時間長會氧化會斷裂。以及前幾代都有的底太硬。

千人千腳,對配色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對 Air Jordan 4 經典程度的認可是一致的,沒有一雙鞋能夠滿足所有人,對此你還有哪些關於 Air Jordan 4 的好故事可以在底下評論分享出來,這裡是 Sunzz潮課,我是你們北京的小真,我們下期再見!